7 June 2009

Local election


6/4除了是六四天安門的紀念日外,也是今年英國地方選舉。如果有稍
微關心英國消息的朋友,大概知道這次工黨在地方選舉大敗,成為第三
大黨,保守黨大幅領先。在去年Melt down以後,好不容易穩住的經濟
狀態,原本以為可以為工黨保住接下來的選舉江山,沒想到因為類似台
灣特別費的醜聞,讓地方選舉工黨的勢力減退,也讓醜聞發生後首相的
去留,繼續延續到選舉之後。不過看英國廣播公司頭條用"Brown
focused on task in hand",看來布朗先生選擇用改組,來延續他的政
治生命,而沒打算離開現在的位置。

以上都是後情提要。接下來的選舉對工黨來說,會是重大考驗,大家等
著看後戲就是。其實我想分享的只是這張圖。

這是貼在我家前面的電線杆的宣傳單。上面用至少五種語言寫著,包含
中文,用你的選票停止種族主義的BNP。下面並用英文說明該黨黨魁帶
著法西斯主義對有色人種不友好的發言。有趣的是,現在我們住的社區
,其實大部分都是白人的社區,不知道選民看到這個宣傳牌的心情是什
麼。哪裡都有隱性或顯性的種族主義,無論是英國或是台灣。只是大部
分講究政治正確的英國人來說,不能言明的種族考量,在看到這張宣傳
牌的當下,她們是無視或是認同?尤其是在經濟蕭條、失業率高張的年
代。

BNP這次的政策,一方面反對英國加入歐盟,一方面反對來自海外的移
民勞工,他們認為海外勞工是英國在地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印象很
深刻是,其中有一張宣傳單是邱吉爾舉著YA,上面寫著Say No to EU,
沒留下來很可惜。由於這樣激進的言論,讓對手抨擊他們是法西斯主義
的代言者。對於這點,他們多次發傳單告訴大家:我們並不是種族主義
,我們只是更保護在地的居民,我們對海外移民很友好... XD 當我看到
這張宣傳『我們很友好』的黨派宣傳單時,真是哭笑不得。

身為在海外的外國人,對自己作為流浪人的身分特別敏感。尤其當人家
有意或無意喊著你是亞洲人或是Chinese,違和感特別明顯。但是前天
去採購日用品時發生的小事情,卻讓我發些感慨。在結帳時,排在我前
面的小朋友興奮地一直告訴她娘,Chinese、Chinese,當時很窘,不
知該對她發脾氣呢,還是該裝沒聽到。她娘後來略顯抱歉告訴我,她們
來自墨西哥,而小女生在學校裡最好的朋友來自中國以及日本,但是他
分不清楚到底亞洲人是日本人還是華人,所以只要是黑頭髮的,她都會
很有愛地開心說那是Chinese....

於是,我搞不清楚,究竟我是不開心我是台灣人結果他把我標誌成中國
人這等政治性的議題,還是純粹她叫我Chinese我不開心。更重要的是,
從什麼時候,被他人標誌上人種,是件不開心的事情了?

對小女孩來說,明明這個字只是用以表達對過去友情的想念與親暱罷...

今日英文: Pollying Station 投票所; Tories 英國保守黨的暱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