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une 2009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親愛的,你知道為什麼那個小男孩說這些話,做那些事嗎?那是因為他喜
 歡你。』『這種說法,變成感覺糾葛的開始。』

這段開頭一定很多人想起幼稚園或國小的時光。有些男生總不知道為什麼,
愛欺負某些特定女生,偷翻她的內褲、取笑她臉上的痘痘,或把她推一把到
水塘裡,看著她哈哈大笑。長大後,許多男生會告訴你,欺負喜歡的女生、
引起她的注意,是因為不成熟,不知道怎麼表達喜歡的小男生,為表現愛意
所做的傻事。來自當事人的認證更篤定他對你愈不好,愈是喜歡你的定理。

他對我愈不好,表示他『愈』喜歡我,只要表現得有一點點好,表示他『確
實』喜歡我!所以,偶而會把自我感覺良好的小事情,無限擴大成為愛情的
『訊號』。他跟我聊天聊不停,說聊天很開心,是因為他喜歡我;他在離開
前說很開心認識你,是因為他喜歡我;主動邀我出去喝茶聊天,也是因他喜
歡我;我問他我認識的每個男孩,他都說不好,也是因為他喜歡我... 。

我看到GIGI徹頭徹尾的感覺良好,一方面為她的傻勁感到好笑,一方面為
她的真心付出的執著感到心酸。或許,一方面是從她身上也看見過去傻勁十
足的自己,感到感慨。

女孩子朋友們通常也不會反駁你感覺良好的論點。鼓勵?或許。期待?或許
更有可能是,不知底細雞肋般的鼓勵與安慰。錯誤的鼓勵,卻讓你自我感覺
良好得更徹底,因為找到人背書。但是有時候,可能這等安慰的話,只是要
掩藏現象後真正的真實-其實他沒有那麼喜歡你。不過我是很懷疑,就算女
生朋友們講真話,你又真的聽得進去嗎?人都只想聽到自己想聽到的。

男主角之一酒吧老闆說,當男孩子真的喜歡你,他會不顧一切來約妳。然而
,通常人們都沉溺於『例外』的建構,尤其在媒體所宣傳的愛情主義,將愛
情神話成許多例外組成的結構時,期待『例外』成為愛情的常態。他或許是
不喜歡給承諾卻可以持久的例外;他也許是不愛打電話,卻喜歡我的例外...

噢,不,走筆至此,突然想起我也是知道一些例外。徹夜跟你聊天聊得昏天
暗地,兩人寫詩對話寫到瘋狂,帶你去看星星、數流星雨,你心情不好時帶
你去海邊飆車聽海,當你以為一切良好時,覺得那是愛情的訊號時,室友告
訴你學長跟她告白了;而且,幾年後絲毫沒長進,還是遇到類似情況。

這.... 也算另一種例外吧。『例外』所聚集的故事盒,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
樣,鎖著期待,期待打開看到真相,卻又害怕打開盒子裡的真實。這部片很
殘忍地告訴許多女生,欸欸,該醒醒,世界上沒那麼多例外。例外,或許就
只是在電影裡。真實是,他沒那麼喜歡你。

生命裡更多的是真相不是例外。不要期待例外。

看完三個男主角演了十大經典愛情片的老梗後,有趣極了。這是部很有趣的
小片,可以拿來當吃晚餐的小片看看。順便瞧瞧,究竟,他有沒有那麼喜歡
你呢 (笑)?

再說,Justin Long好帥.. XD 找到他代言 MAC的廣告。真是笑死我了...
酸PC以及Microsoft真是不用本錢,酸得很用力咧....
http://tinyurl.com/5mb774


[註]: 三個男主角演了十大經典愛情片的老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V0xbYiyY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