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ne 2009

[英活] 如果親戚朋友想拜訪

雖然現在持台灣護照可以進出英國免簽證,但是總是會經過海關。如果有
親朋好友想來英國拜訪你,她們應該要準備什麼呢?

當然,以下沒有絕對,我列了可能有些人會說,從沒被檢查過,但是帶在
身上可以以防萬一保平安。

1. 規劃行程表。
2. 回程機票:記得不要放在行李箱啊,有些海關人員需要機票證明你會
離境。
3. 邀請函:邀請函/說明函對於英文不甚好的親朋好友特別有幫助。可以
節省被海關詰問的困擾與時間。以下是當初我娘來找我,我寫的邀請函
我也請我娘帶在身邊,在進出英國海關時,用來解釋此行的目的。

一般來說,邀請函主要需以下項目:與受邀者間的關係、停滯英時間、
停留地點、確定對方在英國時候的經濟/花費來源。邀請函不一定一定
要簽名原件,我當初是寄電子檔案回台灣。

因為我娘英文不甚好,我在邀請函最後特別說明持邀請函本人語言的困
難,並留下我的聯絡電話,如有疑問請直接聯絡發邀請函的我。

Invitation to Miss XXXX

受邀人姓名                   31st August 2008
在台灣住址

To Whom It May Concern:

It is a personal invitation to invite Miss XXX to visit Miss XXX
from 23rd September 2008 to 19th October 2008.

I, XXX, am the post graduate student in Department of XXX,
University of XXX, 地點, and currently reside at 英國現居地址.

The visitor, Miss XXX, the mother of mine, will have a short stay
in Britain. And I will take full financial responsibility for Miss
X’s stay in UK, and guarantee that she will return to Taiwan before
the expiry date of her visiting status.

Finally, the visitor is not good at English. 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 therefore,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with me
directly.
Home number: XXXX
Personal mobile: XXXXX

Your assistance and consideration will be greatly appreciated.
Regards,

邀請人 Tiffany

以上是當年我寫的邀請函,英文有點不順口。僅供參考。

4. MAAS(轉機通關協助):除了以上可以增加進出海關的方便以外,在check
in之時,還可以跟地勤人員請求 MAAS,即轉機海關協助。申請後會在申
請者身上貼MAAS貼紙,進出海關非常方便,我娘轉述,免排隊、免詰問、
到英國後還有地勤人員直接把她送到女兒前面 XD...

不過仍有缺點。通常轉機通關協助為了好好『管控』需要協助的人,在
轉機或等待登機時,需要協助者是不可以到處亂跑。所以愛趁登機前或
轉機時在免稅商店瞎拼的親朋好友,可能會覺得有點遺憾了 XD...

希望以上資訊對大家有點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