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08

安德烈

























 



昨天在座談會上的強烈措辭,我認識了叫做龍應台的知識份子;今天透

過書裡帶著快樂想像,但是卻可憐巴巴要求孩子賞她一個共度的週末的

敘述,我認識了叫做龍應台的母親。



親愛的安德烈。以後我的小孩也要叫安德烈,最好,再外加一個歐絲佳

好了。真是八股的兩個名字。XD



身為一個有點傳統又不像太傳統的家庭成長下的女兒,小時候父母的權

威是在棍棒下,是不容質疑;長大了以後,父母因為年老失去棍棒,而

失去原有不可侵犯的權威,但是卻藉由「年紀」,強迫(或其實我做子

女的是半自願的吧)我們去接受另外一種因為歲月所成就的權威,雖然

有時候新的權威相對是軟弱而無力,型就了有點傳統,但是卻又脫離傳

統正軌的親子關係。但是,對於這對母子對談的家書,仍像個帶點羨慕

又忌妒的讀者,看這對母子前所未有的交流與成長。



安德列有十大Kitsch,對我來說什麼又叫作Kitsch?安德烈曾劇烈反

彈的獨立宣言,我這傳統的女兒是否有過?亞洲背景與歐洲背景的文化

的差異,我是否也曾體驗過?我與父母之間的世代的隔閡、生活型態與

背景的不同,我是否也曾反思過?也曾如這十八歲男孩一樣,深刻的反

省與體會世代之間的差異與包容?



無論是台灣從南到北的家庭,對於孩子,總是抱著「孩子到八十歲還是

孩子」的想法,瞧,我媽媽現在不就正想試圖打斷我不想停止打字的手

與思緒,不停叮嚀著我應該去睡了。就像菲利浦說的,難道我要睡了我

會不知道嗎?要孩子去睡、去上廁所的這類事情,不是催促三歲小孩去

做的事情嗎?更何況我是三十歲的成年人了。我媽朋友們的那句話:到

了八十歲在父母眼中就仍是個孩子,說來還真是刺激(笑)。



縱然是在這種情境下,我自以為沒有過的獨立宣言,似乎,也曾有發生

過呢。



我知道你一心指導我的人生、不想讓我花更多時間摸索、跌倒的心思,

但是,就讓我跌倒一次吧!沒有跌過跤的人,一旦跌倒了才更容易一跌

不起!爸,不要讓你女兒變成一個禁不起挫折與跌倒的玻璃。



(笑)我原以為我是個不懂得反抗的孩子,看來我還是有點個性。雖然

這種反抗比起安德烈,或許是微不足道的光芒,但是,卻是我爭取自我

摸索人生,選擇我自己人生的重要指標。雖然自我決定未來,這個期待

目前在某些事情上岌岌可危。



這些回憶與思考源源不絕在我心中翻轉。深恨自己在那個年紀時,卻禁

錮於聯考與性別的結構,被選擇的灌食某些思考與生命,無法有奔馳的

思緒,反思個人乃至於集體的意義,但是,OK,人生凡是有開始,凡

事不晚啊,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咦,搞不好,這種想法,就是一種Kitsch喔。



後記:

欸,我心灰意冷了,之前我媽還興沖沖地要看這本書,今天我問她看過

沒的心得,她竟然說一句:「那一定假的,那一定不是真的」,我問她

怎麼說,她的理由是:沒有一對母子會這樣對話,沒有一個二十歲的孩

子會思考這些問題,一定都是寫稿寫出來的東西,才不是真的。

1 comment:

younguy said...

我贊成你媽的說法.........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