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ruary 2008

偶然
























我只是偶而往下看而已。

被我看到的,我所看到的,都是偶而經過我的眼而已。



今年好像是個結婚年。很多朋友都即將結婚了,似乎,過了三十歲

以後,該結婚的年紀就到了,不論是因為壓力或是時機,走入婚姻

的朋友就愈來愈多,速度也愈來愈快。



當我問她們,為什麼你們可以確定,那就是要跟你共度一生的人?

很多人都提到緣分。然後,列舉一大堆她們有緣的例子。一起去旅

遊、同坐一班車子、同修一門課、同坐一張桌子等等。聽著瞬間,

就像米蘭昆德拉的語言再現一樣,「偶然自有其魔力,必然性則沒

有」。



米蘭昆德拉是這麼進一步闡述這句話:要讓一份戀情不被人遺忘,

種種的偶然必須從一開始就匯聚在這戀情裡。所以,一切本來沒有

意義的事件,因為要賦予這段感情某種特殊性,她開始有了意義。

本來不過是偶然的同一班車,變成一種相遇的魔力;本來分派到同

梯次裡的偶然,變成一種緣份。



說穿了,這一切的處心積慮,都是為了要賦予你遇到的那個人,在

你生命中發生某種特殊的意義與地位吧?要不然,每天跟你上下班

坐車子的那麼多人,這偶然發生的緣分,為什麼不是坐再旁邊那個

人,而是你現在身邊那個人?為什麼同樣旅遊那麼多次,偶而意外

跟你排在同一個團的很多,跟你有緣分的,卻就是只有那個A先生

而不是B先生。



妳不停的累積這種偶然,是因為,你想要賦予那個人獨特的意義,

讓這個事件,變成更重要與有意義。如果不是這個人,再有緣分相

遇偶遇,都不過是過往雲煙而已。若不是這個人,這一切的偶然套

到別人身上,就不過是平庸的萍水相逢罷了。



有點魔力的美。只是,那是因為他/她,為了讓他/她不要過於平

庸與被遺忘,這種偶然才有意義。



「一個事情的成立所依賴的偶然愈多,這事件不是就更重要而且意

義也更深遠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