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07

心中的十本小說

























「挑選你心中精彩的十本小說吧!」

最近,在書版看到這樣的議題,如果是我呢?我的名單會有哪些書?

腦中翻閱著書名,迥然發現就只是那幾本而已!天。看來,有太久沒

找滋潤心靈的課外讀物了。我看看桌上的 Landscape of Privilege ,

臉囧了一半!真是太侮辱我想作為文藝青年的期許。



不過如果真的要提心中覺得精采的十本小說,還是有些名單的...

就試著擬擬看了。



* 小王子

雖然剛剛前面說,沒有按照我心中的順序,但是,這本書永遠是我心

中的第一名。每次讀到小王子每次都有不一樣的心情,每看一次,每

次都想像著他在不同星球的體悟,第一次看到現代都市的驚訝、地球

人的孤獨,第一次看到五千朵玫瑰一起盛開、驚覺到他的玫瑰不是獨

特無一的瞬間無助,想到狐狸與他的制約訓練與馴服,或是他突然領

悟到真正獨一無二玫瑰存在的那一刻...  對於小王子的心情,每讀過一

次都有不同的體悟。我愛小王子的浪蕩,愛他的天真,愛他愛玫瑰的

心情。曾想學習小王子的浪蕩與天真,我學到了一點點;但是,他有

些東西,我卻怎樣學都學不會... 。



突然,現在的我也想看四十四次的夕陽。



* 燕子+傷心咖啡店之歌

朱少麟這兩本我真是很難抉擇。哪一本都好。他們同樣的特徵是,裡

面的角色,雖然是這麼的人性,但是卻同樣的抽象與清靈。就像是個

矛盾的綜合體。他們有入世的一面,但是在心中有遠都有想要出世的

那一個念頭。無論是馬蒂、是海安、是吉兒。



* 三國演義

這不用說了,中文古典小說的經典啊。因為當年很迷SEGA的三國志,

所以跑去看了三國演義,還買了三國志正史來惡補.... 那時候跟同學討

論時,大家還很討厭周瑜呢,只有我很愛,愛得要命。難道,一定要

金城武演了周瑜後,大家才會愛他嗎? @@a 

 梁朝偉(對不起,我太喜歡金城武了 Orz... 金城武是諸葛亮)



* 紅樓夢

永遠看不完的一本小說。為什麼?因為每次看到賈寶玉結婚當夜,林

黛玉魂斷紅樓,就撫書看不下去,停在那邊。記得,看完雲門紅樓夢

那晚,心中無法遺忘走入紅樓,又走出紅樓的那個僧侶,忘不掉那在

花雨裡舞動的十二位女子。再拿回來看,還是無法停止文字與舞蹈之

間的互動的感動... 可惜,還是停在,賈寶玉結婚那一夜。I always 

can not go through that page, can not go through that night.....



突然,怒了起來!好想看那我不在台灣就要上演的雲門九歌... (滾)



* 蛻變

每個人都想蛻變,卻沒有想過,蛻變可能是變成另一種悲傷的樣子。

悲傷到極點的蛻變,有時候並不是從毛毛蟲變成蝴蝶,而是從人變成

油蟲人不過這樣,自大的像個巨人,其實不過就是隻油蟲而已。



* 台北人

白先勇的小說看著就是有歷史感。那是一段我們年少時未曾經歷過的

歷史,但是卻實實在在在這個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歷史。和孽子有一

樣的特點,說的是一群特別的人的故事,每個故事看來都綺麗,但都

有著淡淡的憂傷。身在異域的憂傷,



* 看不見的城市

卡爾維諾的書好多都好棒。怎麼辦!不知道該推薦哪一本。唸地理的

人很多人一定會去看看不見的城市。卡爾維諾補足了很多城市的想像

從不同的城市,其實拼貼的都是不一樣的威尼斯,馬可波羅的原鄉。

雖然講的是城市,但是那是鄉愁啊。抽象卻又實在的鄉愁。



* 未央歌

這本小說養了我少年時對於大學的嚮往。成大的日子,的確是有那麼

一點未央歌的味道。那時候的大家,是多麼地放蕩不羈。套個李安的

句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那麼一首未央歌... 

鹿橋的人子我也很愛,推薦。



* 復活 

許多人看到復活這部作品,探討的是其中對於當時俄國社會中所帶著

的不平等或是一些不合理的事情、制度的反應,探討這些不平的事情

對於俄國後來革命的影響。對我來看,這就是兩個人生的復活,不論

從哪一方面,生活的、精神的、視野的,是徹底的。打從內心。



* 一九八四

老大哥老大哥!永遠忘不了也望不掉的老大哥。這本書最大的震撼就

是老大哥的震撼。尤其在英國,英國是個老大哥無所不在的地方。記

得,帥氣的某位英國明星曾說,英國就像個保母國家,如果他離開英

國,絕對不是因為稅率很高的關係,而是因為太保母了這個國家。



對,不只是個保母國家,也是個老大哥國家....



其實好像應該有更想要的名單,村上春樹,Jane Austen,丹布朗,

張愛玲,夏目漱石,Eco,夏洛特,歐,幾米有幾本繪本也很棒。

可是現在怎麼想推的,都只想到上面這本書最愛,真糟糕,這幾本太

常翻。



再:有人看過吳爾芙的嗎?看過的上來推薦一下吧.... 

然後聽說狼圖騰也很棒,回台灣到時候加入閱讀清單。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唸書分隔線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閱讀清單:

1. Oscar Wilde

2. Virginia Woolf

3. 狼圖騰

4.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5. 夜未央

6. 心

7.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8. 馬奎斯

9. 挪威的森林

10. 柴門

3 comments:

Samuel Yang said...

1.天龍八部

2.西遊記

3.悲慘世界

4.老人與海

5.基督山恩仇記

6.封神榜

7.湯拇歷險記

8.阿甘正傳

9.笑傲江湖

10.白鯨記

younguy said...

前三名+1....

大推三國演義.....

Mizu said...

(大笑)Dyktily,你激動了!

都是play 也沒有關係,

自從看了月組的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對Oscar Wilde大感興趣! 覺得那個人實在太有趣了...

難怪英國人愛死他。



話說,除了Yeats,他又是一個身為愛爾蘭人,卻離開愛爾蘭遠遠的傢伙...

剛剛找她的資料時,看到這句話覺得很感慨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Finally... 你快寫 (碗盤再敲)! XD



下期預告: 影響生命的十本(套)漫畫...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