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ly 2007

Joshua Bell Violin Recital





說到幾個隨著大眾文化超紅的古典音樂演奏家,顧爾得、帕爾曼,都是提起來大家

耳熟能詳的名字,而其中不能忘記的,就是因為紅色小提琴配樂獲得金像獎的約夏

貝爾。沾著鮮血、全身通紅的小提琴,隨著約夏貝爾憂愁如歌的音樂流浪,他的提

琴聲一直在我小小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英國知道約夏貝爾要來台灣的消息時,心情很是激動,訂票的那天晚上還翻來覆

去睡不著。所以,今天晚上對我來說真是個幸福的晚上啊... 呵呵。



開場第一首曲目,台灣觀眾最近應該很熟悉-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春。跟交響情

人夢裡阿峰詮釋的搖滾瘋狂貝多芬不同,雖然貝多芬當初寫這篇不是真的因為春天

而譜下這首曲,但是約夏貝爾手下,就像體驗到真正的春天一樣。開頭的快板晶瑩

得像是春天愉悅的空氣,中間泛著春天偶而會出現的小旋風,而第二樂章的慢板則

是溫馴的微風,第四樂章的輪旋曲則是鋼琴與提琴的相互呼應,像是突然降下的驟

雨,剔透的聲音就像滴落在葉片上的水滴,驟雨煞停,伴舞著旋風,驟著鳥語花香

的微風...



真的是忽冷忽熱、忽靜忽動的春 (沉醉)。



第二首則是聖桑的小提琴奏鳴曲,另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最後的Allegro Molto。

我盯著他的手指頭,腦中只想著某種動物的腳:那是馬陸的波浪腳吧。那波浪似的

纖細指頭,雖然很快速,但是一個音一個音卻是那麼地清晰,絲毫不含糊,聽完真

是拜倒在他的西裝褲下。



下半場的曲目則因為更動,他自己做了Introduction。首先是拉威爾的奏鳴曲,

不過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他的Double Bass好朋友Meyer為他譜的小提琴曲目,

Meyer的許多音樂介於藍調與古典音樂之間,而這次約夏貝爾挑了第三與第四樂

章在台灣,則是帶有愛爾蘭舞曲的味道。這兩個樂章,就很像紅色小提琴裡熟悉的

憂愁聲響了!那是一個熟悉,卻又已經成熟的約夏貝爾。我的文字不夠好,很難完

全再現當時激動的感覺啊...。



剩下的小品,相形之下,就真的很小品了,不過Little stars倒是讓我印象深刻。不

是莫札特的小星星喲,如果沒記錯好像是墨西哥的作曲家的作品。怎麼說呢,聽起

來就像是梵谷隆河星夜的情景一樣,潺潺的流水下,滿天星星閃爍,真是美麗的夜

晚。



當我在等爸接我的當頭,看到好多好多好多人拿著花站在樂屋(笑)前面,這是我

除了在東京還有大阪看到劇場樂屋外那麼多人聚集外,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聚集在

樂屋外頭等待演出者。當下真有股衝動想留下來看他走出樂屋的樣子...(滾)。



聽起過去的他,還有幾個其他比較熟的演出者,這次讓我看到的是另一個約夏貝爾

。以春來說好了,帕爾曼的小提琴聽起來像是個熱情有點粗曠的阿伯(對我來說啦

),當年的約夏貝爾就是少年維特的憂愁(我承認,紅色小提琴配樂對我來說印象

太深刻)。但是這次的他,就像教養很好的紳士,晶瑩剔透卻偶而又如泣如歌的愁

緒,真的很不一樣呢... 



紅色小提琴應該再去借來複習了... (翻滾)。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說到提琴這樂器,小提琴真的是西洋人的樂器。看著約夏貝爾拿著4/4的提琴還能

優雅地張足手,在視覺上真的很棒。以前最常被馬老師唸的就是:右手再推出去一

點!拜託... 骨架就是這樣,偶手就是短,推不出去啊.... (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