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February 2009

論文症候群

不是戀愛症候群,是寫論文症候群。從倫敦回來一個星期後的我,一方面玩散了,心收

不回來;二方面,總有:『只要不要是寫自己的論文,什麼事情都有趣』這樣的感覺。



所以,寧願花上一早上的時間,把房間地毯用膠布貼得乾乾淨淨,掉在地毯上的每一根

頭髮都細心地撿起來(如果檢索文獻有那麼專心就好);再把衣服洗得乾乾淨淨,順便

再把書架、床單、鋪被全部整理一次(如果整理論文與素材有那麼細心就好),最後再

把錢包掏出來,專心記帳,數著究竟今天又花了多少錢,慶幸這個月多去了倫敦一趟,

還是沒有透支(如果規劃寫作時間有這麼計較就好)...



跟室友吃飯時,280廚房總是研究議題幻想的講堂。天南地北天花亂墜地討論議題,或

是神來一筆,肖想著以後可以一起做的計畫與題目(如果想像自己的論文有這麼熱情與

熱烈就好)。反正,只要不是自己正在傷腦筋的現代性,別人的題目,都是有趣、吸引

人、又有發展潛力。



完全應驗畢老師說的論文症候群,或是藍老師說的關機儀式。



刷馬桶、清掃地板、煮大餐、作蛋糕,考慮回台灣時要搬我的琴來練,甚至只是躺在床

上盯著天花板。只要不要逼我坐在閣樓的電腦前,或是研究室的電腦前寫論文、或看田

野素材,什麼事情都有趣,什麼事情都吸引人;甚至,覺得自己根本有閱讀困難症的我

,連字超多的英文小說,連硬重的Stanley Cohen,都會讓我覺得有趣,然後嗑完他。



種種關機儀式,通常是為了要讓自己遺忘論文的一點一滴,作為個體對從外界或內部壓

榨下來的學術壓力,做的心理反抗。但是,後來發覺這根本是無謂的反抗。當你自以為

兩眼發空地刷馬桶、專心一致地貼地板污垢正讓你徹底從學術氛圍跳脫時,下一刻卻在

慢跑、煮飯、洗澡時,不經意間田野的景象跳出來,議題跳出來;想著『啊,那個鏡頭

是多麼有意義』、『訪談者的那句話應該可以拿來用』、『啊,難道現代性不能反方向

思考處理嗎?』云云種種...。



不過想歸想,洗澡當時覺得有趣歸有趣,最後打開電腦電源開關,還是腦裡一片空白,

word程式不想打開地晾在那邊。果然,開機關機太頻繁,記憶體與硬碟容量容易不足,

電腦容易當機。



只是,這次關機儀式意外地久,該開機了啊,小妹。



還有啊,大家以後在我板上玩耍時,敦請各位少用驚嘆號好嗎?以前在網拍公司上班,
總不了解為什麼歪果仁老闆那麼不愛驚嘆號。有次徵才做的旗幟上用了大量的驚歎號還
被他嫌。現在看到一堆驚嘆號就瞭解他當時說:『盡量少用驚嘆號,驚嘆號是用在強烈
語氣上。用了一個會驚到別人,何況是一連串的驚嘆號。OK?』的感覺了

大家在我的版上,easy~ easy喲~~ ;p 甘溫啦~

9 comments:

emillerwu said...

幹嘛一直開關機!就隨時待機啊!(完全一付局外人的嘴臉)

geotoday said...

以前我寫論文時~ 也一點都不會想整理房間呢!

你真是了不起!

blooddracula said...

我的Blog 有一篇可以變換腦波的東西?? 想不想體驗一下? ^___^

blooddracula said...

我的生日,首頁有阿!! 我只是要規避無名站方! 台灣的新聞你都沒看?

無名又在發神經了!

blooddracula said...

再來一下... (誰叫你不准人家使用留言板 >< ) 你不戴眼鏡真的好漂亮!

emillerwu said...

任何人都可以是女神!(改自食神):P

emillerwu said...

the director of 'the lord of the rings' Peter Jackson:P

blooddracula said...

你的留言版真的沒有開放,顯示如下訊息:[抱歉,本留言板僅開放給好友留言哦 ]

a5876603 said...

人氣旺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