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uary 2009

Denis Cosgrove (1948-2008)

話說,以前總有:『出經典著作的那些出名人都是死人』的想法。後來親眼看過我老闆,

看過Doreen Massey, Harvey, 才知道這種想法是很可笑;但是,就像骨子裡還是很

難想像,結構主義大師與神話研究的李維斯托還活在世上,令人難以相信一樣;你唸過七

八零年代文化地理經典著作的那些作者,還存在於離你不太遠的世界。畢竟,所謂經典著

作都是你還沒出生就存在的書寫,然後現在作為後進者,你已經三十歲了。



好吧,承認骨子裡還是沾染了些歐美個人主義的世界觀。



不過,去年真的有個啟發各學者的文化地理學者作古了。CUNY大學文化暨人文地理學者

Denis Cosgrove在去年辭世。在七八零年代,作為新舊文化地理學交界的時刻,他在銜

接Carl Sauer以自然與人文交互作用為重的文化地景研究,到現代文化地景研究以『意

義』作研究主軸的轉向上,占有重大的角色;也曾跟敝老闆Peter Jackson為近代的文

化轉作了開端。尤其是Social formation and Symbolic Landscape,應該是啟

發許多人關於近代文化地景研究的重要文獻。



每年死去又出生的人眾多,會特別提他當然也是因為他是啟發我對地景研究興趣的學者。

在他老人家逝世即將屆滿一週年,最近收到的許多文化地理學期刊都開專刊紀念他:從理

論的回顧,到著作的回顧,也有像我老闆充滿回憶與畫面的工作文。從老闆的文中,想像

桌上散佈充滿紫色墨水修改字跡的原稿、討論時充斥咖啡的氛圍。既是冷硬的理論又是似

文學氣氛的柔軟。以人為主體的地理,或許就是充斥『柔軟』與『水泥』的衝突與交織吧

?so vivid。



所以我很有自知,自知我絕對是個渺小的後進者即是如此。舉凡我現任老闆、在台灣的老

闆,以及這些舉足輕重的學者,在三十歲出頭,就已寫出經典著作、廣為眾人所知。我呢

?笑笑。比你厲害的人比比皆是,不是最厲害的都在學術界,出了國的研究者也不見得是

最厲害與潛力的學者。只是,你個人的選擇,以及妳生命裡曾有眾人的幫助與際遇而已。

誰都不該自恃甚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如此而已。



人的生命雖然輕如鴻毛,但她們的存在重如泰山。我們的研究生命呢?是不是在離開以後

還足以讓人駐足想念?

1 comment:

hc said...

或許你正在書寫的,將來就是鉅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