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August 2006

美國夢是一等一?

我現在不能忍受因為自己心中的美國夢而貶低其他地方夢的人。



在我陸陸續續聽到那位傅阿姨的論調後,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大大的低落。無論你對於

美國的憧憬是怎樣,那是你家的事情;再說,其實我可以理解台灣人對於美國爸爸的

憧憬,因為我曾經也是嚮往美國的人。我完全可以體會。不過,我最不能忍受的是,

因為你對於美國的憧憬,而把其他地方看成次等選擇或次等民族的想法。



是,她的妹妹很厲害與聰明,國中以後就很聰明地綁住一個有錢的老公,有這個好機

會跟著老公出去留學;從托福170(677滿分的年代~),從沒有老師願意幫她寫推薦函

,自己推薦自己隨便進了一家學校,因為那個老師很厲害地從一般大學被哈佛聘任,

她也就順理成章地跟老師進了哈佛。雖然看起來好像一切都是那麼幸運,不過去美國

時跟她的會面,也讓我了解到,這其實是很少的CASE、的確要很努力、也很積極

才會有這些機會,不過她那姐姐不明就裡,就一直以為,去美國很容易。



因此,她就很白目地跟我媽說了:是因為你家女兒現在去英國我才跟你說,美國才是

最好的,去歐洲、日本都是次等的。



她媽的!心裡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一整個幹了起來。



明知道人家要去英國唸書還這樣講不是自己來討幹的?對他心裡原來的尊敬一整個成

為0



是啊,我承認我最想去的是美國的彌尼蘇打,不過同時英國也就只有現在我要去的這

間學校,她在我心中,跟美國的一流大學是同一等的。而且只要一想到,以後放假的

時候就是在歐洲大陸晃蕩,嘴上都會莫名地笑了起來... XD (我承認我是愛玩的人)



不過她針對我家女兒也不是第一次了。她女兒大一第一次離開家唸書,有次約我們幾

個在台北朋友去唱歌,結果隔天我媽就接到那個傅阿姨說:嗯因為唸東吳法律會很累

,我不希望她因為玩樂而荒廢課業。幹!她女兒約我妹妹,還要糟蹋她,我們不要負

擔別人的未來,她爛是她家的事情,不要讓人家來糟蹋我們。我家妹妹就從此跟她女

兒斷絕關係。第二次是跟我媽說:趙少康說,台大研究所很好烤啦,只要拿錢就可以

去唸了,第二次惹到我,我只跟我媽說了一句話,很好考啊,她女兒來考啊,一定考

得上的。今年她女兒連投十個研究所,一間都沒考上。嗯,台大很好考嘛。第三次是

那個新的經濟部長好像是台大經濟系的系主任,她在我前面說:哎呀,現在那個經濟

部長,那個什麼東西嘛,什麼來頭也不知道,ㄟ,那個人聽說好像是台大的,你知不

知道?知不知道?我嘴很賤,不知道,跟我們沒關係,不要問我。阿,阿姨,妹妹呢

?今年不是聽說有考台大研究所嗎?還是不要來唸台大好了。現在因為趙建銘的事情

台大丟臉得要命,還是不要當台大人、不要承認自己是台大人比較有面子。



要跟我耍嘴賤?誰能賤過我?



現在,約莫是他女兒在台灣唸不下去,準備要送她去美國了,才會冒出那句:美國念

書才是上選,歐洲是次等的。



真是看不下去這種人,不是沒見過去美國唸書、求學的人,大家態度都很棒、很謙卑

,這才是一個懂得包容多元、做學術的人,如果連多元的眼界這一點都沒有,書念再

多、學位再高、從哪裡回來,其實都一樣,唸書的人渣。(除了老闆以外,老師當初

好像對我要去英國也很有意見吶,可是我可以理解她的異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