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ch 2006

[2006初冬日本行] 所謂休假...美食篇

想到日本-->美國行已經暫時無望,不禁對於對於日本自由自在的日子稍稍懷念了起來,

真是無憂無慮又自由啊.....

做了一些整理順便回味。



雖然是跟妹妹一起出去,不過各司其職的關係(我的職就是:玩樂吃喝,我妹的職是她的人客。)

我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是自己玩樂。



1. 市場壽司:







這是第一天晚餐解決的地方。叫做市場壽司,是連鎖店,一條商店街上就好幾家,而且各自風味不同。

我衝進去的這一家是在心齋橋商店街上。



說來丟臉。在台灣或當時去東京時,都覺得迴轉壽司非常方便,晚餐餓肚子時就選定一家看起來很像迴

轉壽司的店衝了進去。衝了進去後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雖然是個連鎖店,卻是個進去要坐在巴台上

跟老闆聊天的傳統壽司店。尷尬極了 Orz... 當下慌亂了手腳,在台灣練習的基礎日文完全說不出來,ㄧ

ㄧㄚㄚ的。好在旁邊坐了一對會說英文的老夫妻,幫我要了英文MENU,要我放心,跟老闆介紹我,也

跟我介紹老闆,幫我點了啤酒,我才安點心。



老先生曾經來過台灣。應該對台灣印象很好。當我點完菜以後,他就問我,你從台灣來吧?得到解答後

還用日文跟他老伴說,沒錯吧,我就說台灣女生都很溫柔(簡單日文還稍稍聽懂 XD),轉過來跟我說

我去台灣過呢,去中正紀念堂,去馬殺雞,臺灣人好多人會講日語呢....



老闆雖然人很酷,可是人很優。請我喝啤酒,好人一枚!





2. 道頓堀的烤螃蟹:(大推!)







在道頓堀上著名的螃蟹專賣店外面,擺攤呦!一份五百元日幣,粉好吃,份量多,大推!

如果晚點去聽說老闆還會大贈送!現烤螃蟹腳!



坐在河岸吃著螃蟹,配著啤酒,還蠻有風味的。話說當時已經晚上八九點,我正大啖著螃蟹與啤酒,發

現河岸對面有人在拍戲,仔細一看,好像是佐佐木藏之介耶~OHOH!LUCKY!看離婚辯護士

與最後的禮物時認識他,覺得他很有味道,沒想到好像看到本尊耶,跟個小男生在對戲,不知道是什麼

戲呢.......



不過如果他知道有人把他當觀光景點配啤酒螃蟹,不知道會做何感想..... Orz...



3. 某天晚上晚餐前的點心:大丸百貨公司8or9樓咖啡廳。







推~請務必點她們的招牌咖啡,如上右邊所示。濃郁的藍山香,配上當季的草莓派(如果冬季去)。

高貴而不貴。歐!最高!多說無用,以後請自己去品嚐。



可以窩很久,我在這裡設計了我的京都行~!



4. 京都篇到~去京都當天早上的早餐。

話說我自己一個人被丟在大阪的那幾天,住在心齋橋附近,離重要的車站很近,可以從心齋橋站日航

大飯店的出口進出,方便也便宜,以後大家想要自己去玩的時候可以問我。



去京都當天,在心齋橋上車前,看到這家麵包店,就順手買了幾個傳說日本人很愛的的麵包要果腹。

上面的是炸咖哩麵包,下面是那家店的招牌,炸雞塊麵包。上面寫著店內名物!我只當是店面的廣告,

不過經過四十分鐘在鐵路上的品嘗,請大家有機會務必嘗試。兩個麵包加上顆粒果汁,400元日幣解決。

雖然看起來貴,不過在日本體驗過物價後,就覺得很划算....(不要問我店名,請自己參照包裝上的貼紙)







5. 京都名產:湯豆腐(必!)



我只去京都一天,不過該打的我竟然出門太匆忙,以致於忘記帶旅遊書籍出門,不知道該怎麼搭新幹線去

當下決定搭上京阪電車,反正一定會到京都。不過,糟糕!電車開到京都以後,我還不知道要在哪裡下車

呢!好吧!沒有書也有沒有書的玩法。當下決定整天要很隨性(應該是隨便吧)地玩。



決定下車第一步:反正那班車到京都,哪一站最多人下車我就在哪下。



這個步驟奏效了。我鎖定了一群看起來要去泡溫泉的老阿媽,一看她們在"四條"下車,馬上跟著下車。

出了車站,頓時覺得地理系的直覺真好。出了車站馬上看到鴨川在眼前,感動!



可是,接下來怎麼辦呢?我很想去清水寺看看,車站旁邊也有很多公車站牌,可是哪一個公車可以到清水

寺呢?煩惱了五分鐘,一個日本老阿婆來了。問我要去哪裡呢?我說清水寺。她馬上帶著我,到車牌旁邊

指著站牌:就是這個車~真是感動!



不過,我也足足等了快十五分鐘才有公車。在等公車的期間,老阿婆還不安心呢,一直在旁邊跟我聊天

(其實都是她講我聽)。問我第一次去清水寺嗎?問我來過京都嗎?說我來太早,過一陣子,河邊都會

是櫻花,她小時候的鴨川跟現在鴨川很不一樣.....雖然有點鴨子聽雷,不過或者是空間的關係,京都的空

氣,鴨川的氣味,河川的川流聲,老阿婆的回憶... 突然憑著想像就懂一些些老人的鄉愁吧。



到京都就是要吃豆腐。不知道是誰說的。



不過我的確因為這句不知道是誰說的話,而去品嚐了湯豆腐。500元。一桶泡在熱昆布湯裡的芙蓉豆腐。

在一大片還沒有開的櫻花林旁邊,還蠻有趣的。我很想照豆腐給大家看,可是實在是邊吃豆腐邊拍豆腐困

難度太高而作罷,請大家想像泡在木桶裡洗昆布湯的豆腐,被我用右上角的鐵網撈起來的樣子。









6. 鴨川的沉思



其實,這趟京都行算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的沉思或沉重點。在上了去清水寺公車之前,我才剛從妹妹的

越洋電話中得知我接到第三封rejection,而且是我覺得應該很有機會的學校的rejection。



聽到的時候其實頓時沉到谷底,雖然很快地整理自己的情緒,告訴自己既然已經來了這個地方了,就好

好的玩,上帝自有安排,也的確好好地玩了,不過一有機會眼睛沒有吸收新東西的時候,就會沉了起來

對於自己的茫茫未來充滿了恐懼。



下午的三點,陽光很大,不過我還是整整在鴨川旁邊坐了一個小時。

而下面就是陪著我一個小時的好伙伴-櫻麻糬,櫻餅啦。

邊吃著櫻餅,邊看著鴨川川流不息的水流,看著不停覓食的水鳥,看著在河岸邊坐著不同活動的人群,

不管是觀光客或是在地人,沉重的心情逐漸好轉,嗯,人生還是要下去。

The show must go on。



當下我做了很重要的決定,雖然,那個決定後來並沒有付諸實行,不過,對我而言是一個轉戾點。

I just crossed the point of no return. At that moment. In that place.



感謝妳!命運的櫻餅。或許,是個帶來好運的櫻餅。在鴨川旁邊不起眼的角落,有個傳統點心的店面,

或許,大家有機會也可以去找好運的櫻餅。150元日幣一顆喔~






1 comment:

mizu said...

對啊,

到了京都不給他住個幾天實在是愧對這個古都....

真好~ 你都可以順便過境日本....

(嗚...... 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