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06

女性時代的來臨?女性瓶頸的困境?

星期四,去參加雪菲爾台灣同學會辦的第一場迎新.

這場迎新不知道是「女人的時代來臨了」的宣告.或是「女人在職場上瓶頸」的宣告.



第一場迎新會總共有接近20個人報名,剛進去帕多瓦時,還以為走錯了,走到什麼婦女會之類的場合,

當場清一色全部都是女生!全部都是女生!這是一個很令人震驚的畫面.出國的男生都到哪裡去了?最

後只有來了一個男生,然後,那個男生還是因為要跟我唸同一科系,好歹在同一個指導教授的情分上,

我叫來的才有,真是令人有點訝異.



其次,這些女生其實都相當年輕呢!全部都是去唸碩士或是學士,很多女生還都是70幾年次或是應屆畢

業,讓我這個再台灣花了相當長時間才出去的老太婆相當羨慕.雖然這背後大部分代表是她們實際上都

有強而有利的父母當作靠山,使得結構上的起跑點本來就有點不平等,不過,早早出去可以早早回來的

不變期待,還真讓她們這些年輕人佔了上風.



這樣的情況真的很有趣呢.雖然在場的大家沒有討論,不過顯然地大家已經發覺這個現象了,我詢問起

星期六第二場的迎新時,有人還特別告訴我,星期六那場迎新好像就有幾個男生了.

是因為羅曼蒂克的歐洲特別吸引著女孩子嗎?(可是,系上也是有學長要去歐洲唸書的)

還是女生特別努力?或是其實正反應著女性在職場上受到限制以至於要更努力,才能獲得像男人同等的

地位呢?不管怎樣,這個全部女生的現象在系上人文組的碩博士班也正在上演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