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06

老外逛101

>>老外逛信義計畫區,果然字字珠璣.<<



昨天是我自己第一次單獨全程host老外,心裡其實還蠻緊張的呢!想想研究室裡面很多人都已經有

這個奇特的經驗了,我這個時候才有第一次的初體驗,想想還蠻晚熟、蠻丟臉的 XD....



話說這兩天老闆的老師遠從迷尼蘇打來,對台北還蠻有興趣的,我就奉命帶兩位老外去信義計畫區

玩玩.當然啦,兩位老師對於台北這個很奇幻的地點覺得很好玩,最有趣的是計程車先生大概看怎

麼兩個老外,以為我也應該是個不懂地點的半個老外,故意繞了一點路,從仁愛路走,反而得到一

個很好的效果,仁愛路進信義計畫區的畫面,晚上看真的是很壯觀,空曠的市民廣場,迎面而來的

是黃色的市政府迎接你,往右看是聳立的101,往左看是優雅的誠品,真的很全球城市的景觀!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信義計畫區很不錯..... ORz...



兩位老師大概是對消費非常有興趣的老師,面對一連串的新光三越、以及一大堆的百貨公司,非常

興奮,好多次站在馬路中央上拍起了照片,也不管後面有多少車子在八他,歐我的天!然後拍完照

片又一直道歉,我心裡只是一直OS:dear professor, 我知道你對於眼前的景象很興奮,不過

好歹也看一下路上的車子...



面對一堆百貨公司,他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怎可能有這麼多百貨公司聚集在這裡?怎麼會有這麼多

的消費者可以撐起這些消費場所的利潤?到了101,對於滿是名牌的現象很有興趣,直說:真是

不用去義大利就可以買到義大利的名牌,真是全球化的時代啊~對於琉璃工房的東西,又超有興趣

的!琉璃工房大概是在101裡停留最久的地方.



不過在這個充滿奇幻的地點,她也提了好幾個可以思考的問題,一方面當然是這個副都心怎麼可以

撐起這麼龐大的消費場域,另外一個是,全球化的地方塑造所召喚的對象,最後一個也是我覺得整

個旅程中,我面對最無法解釋的問題:其他的全球城市,都心通常也都是文化的中心,匯聚集很多

文化的設施,博物館、美術館、藝術中心等等,在信義計畫區裡呢?不要跟我說新舞台,也不要跟

我說誠品,這些真的比較像是文化消費,而不是真的文化中心.我們都心裡的文化中心究竟在哪裡

呢?



非常湊巧的是,這兩位老師原來是我未來指導教授的非常好的朋友,哈哈~光在這短短半年內,我

已經host他三位好朋友了,想來還真是幸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