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December 2008

胡立安與茶茶


耶誕節過了,再祝大家新年快樂。



終於,在倫敦的三天裡把『風之影』嗑完,如果唸英文也這麼厲害就好。其實這

樣練功,是相當累的。但是劇情峰迴路轉,急轉直下,令人很難把書本給放下。

一個小男孩從神秘的書城裡挑出世界上可能僅存的一本書,勾連出以西班牙內戰

為背景的幾個家庭的故事。有挑戰與譴責社會現實與結構的情結,也有大家愛看

的愛情藝文,更藉由主角們隨意出口的話語,說出會讓你思考『什麼叫做存在』

的話語。



有幾句話,我特別喜歡,坐在星巴克的咖啡廳裡,我還特別抄錄下來,做為警念

。這些話語都很短,通常都是主角對話中隨口回的一句對白,看似隨意,但對白

內涵的存在主義濃厚,雖然不符原本我對『存在』的定義,但確簡單說明『存在

先於本質』的深刻意涵。



    。有人懷念時,我們才算存在過。

    。只要還有人記得我們,我們就會繼續活著。

    。即使是在你記憶中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也好,不要讓我就這樣走了。

    。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只是,雖然每個人都有『自我』的自由,但是你的『存在』卻由他人看到你行為

的認知所定義出來的,這兩者還真存在著相當大的矛盾。對我來說。因為有人在

想念,你才是真正的存在;因為有人記得我,所以我才算真正活著。好悲哀。



其實還有兩句也很愛:



    。Vanitas Pecata Mundi 『虛榮無知,世間之惡』。雖然這句話

     並不源出自於這本書,但對人性一針見血。

    。另一句是:『這都是上帝的頭皮屑』。其實這話是形容滿天雪花。

     今天耶誕節,怎麼上第沒有灑一下他的頭皮屑... XD



講到扣人心弦的話語,在『茶々ー天涯の貴妃』裏,淀殿也有動人的出戰宣言。



    和大家在這裡約定,

    不相信我軍必勝者,退下;

    害怕戰死沙場者,也退下;

    一心求死者,也退下;

    相信勝利、求生存者,與我一起戰鬥吧!



    這座城池非我等葬生之處,而是我等求生之所。



不過當然這些話最後變為諷刺。大阪城並非他們求生之所,而是葬生之處。話說

,為什麼和央那段表情特別活靈活現,我真懷疑是不是惟有穿上男裝,我們的和

央大人才會全身自在。不過嫌歸嫌,和央幾場哭戲都哭得令人相當動容,尤其最

後一個與母親大人會面的鏡頭,銜接上之前茶茶走在稻田之間的鏡頭,頗有神鬼

戰士最後一幕的感覺,相當深刻。



茶茶真是有趣的電影,正如前所說,音樂跟一些鏡頭很有神鬼戰士的感受。音樂

真是相當豪壯好聽。但是講故事的方式真的很碎裂,整體感弱;並且,拍攝的方

式,就真的像是第三者在『講故事』,對白穿插得嚴重,日本電影都這樣嗎?



雖然如此,但是故事內容與觀點還是很有趣。要不是知道德川終結豐臣以後,並

沒有豐臣子嗣留下,還真懷疑這部片是豐臣後代為報復德川所為而拍。德川的形

象在電影裏相當畏縮,或者可用弄臣這兩字來形容。面對一個女帝爆大阪城的也

不願當階下囚的『情操』,以『敗了』來為自己的勝利作為了結,相當對比德川

政權後一般大眾對茶茶妓女、放蕩、偷情等負面形像的印象。



哪時去日本搬書回來一知半解地啃也好。


後記: 又看到有人把風之影的文字節錄,再把一些看了又很有感覺的補上來。



    。有時候,重要的不是一個人能付出多少,而是他願意放棄多少。

    。內心熱情,頭腦冷靜,這就是成為大情聖的秘訣。(該學起來 XD)

    。人就是這樣,說實話的理由少之又少,撒謊的藉口卻無窮無盡。

    。生命不會挨家挨戶敲門,必須自己去尋找才行

    。你要一直保存著你的夢想!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它們

    。千萬不要相信那些老是相信別人的人(難怪沒人相信我。)

    。等待,會讓人的靈魂生鏽的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週遭的人就像樂透彩券一樣:他們出現在我

     們生命中,就是為了讓我們的荒謬夢想成真

    。凡事沒有第二次機會,只有後悔除外

    。賺錢不是難事,最難的是,把賺來的錢花在有意義的事物上

    。回憶比子彈更具有殺傷力

    。上帝賜給我們生命,然而這個世界的房東卻是個惡魔

    。每個故事都是作者寫給自己的信

    。我們的血液裡,都有一座殘酷的競技場

1 comment:

阿艇 said...

啊~上面那個是我~留言認證碼錯了忘記重新輸入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