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ember 2008

老闆下了通牒,要我現在必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先停止閱讀。在我來說,停止閱讀是很

恐慌的一件事情,雖然平常閱讀也沒有太多。這種感覺就像,在做市場調查的人,突然

停止到市場去看現在人家賣的到底是什麼一樣。



這樣說好了,早就覺悟到,學術生產就如資本主義中要生產利潤的泡沫。為了要讓資本

循環產生利潤,各個學者(商人)絞盡腦汁炒作某個名詞,創造新名詞、新泡沫,舊的

就換個瓶子重新包裝,好讓商品再被消費,創造新知識泡沫/經濟。因此,沒有掌握泡

沫在哪裡,哪攥得到利潤?你不去看書、不取調查,怎麼知道什麼是主流?結構?後結

構?新自由主義?『他們』又是誰?內容來炒作議題?



最重要的是,想調查這些無非是想知道,你寫的到底跟別人重疊多少,你少寫什麼?心

中的假想敵又少寫了什麼?你最後的出路與機會在哪裡。



有時候對於這種吃下去、然後硬要再生產的過程,開始感到很反胃。尤其上星期經過某

會議以後。論文冠那些西方大名詞幹什麼。自由主義?結構主義?現實主義?每個社會

環境都有不一樣,想要大量地套用這些名詞的自己,想要證明什麼?用這些名詞的人真

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這些名詞後面的意義嗎?拿著別人學術殖民在你身上的披風,

沾沾自喜。用著他人的眼光,看著自己。這樣好玩嗎?請原諒我還很不適切地用了『殖

民』兩字,雖然同學在三交代我,『殖民』不能亂用。這是我的地盤,就請大家原諒我

的撒野。



更可悲的是,我沒有辦法去糾正。因為我也正用著現代化與現代性的大帽子,扣著我們

國家的現象。正涉入學術生產的流程、被要求著遵循遊戲規則,被要求著要生產東西,

催眠自己,相信『學術生產』作為『知識份子』自以為是的『抵抗』,卻沒有想到搞不

好根本問題在於所涉入的系統。或是,根本換個位置換個腦袋,根本不記得要抵抗。



我已經慢慢開始忘記當初我想唸書的初衷,卻也開始形成另個為什麼要繼續唸的想法。

如果說,城鄉所的主要信念,是為了社會上部分不能發聲的人發聲,那是我總學不會的

部份,那也沒關係,如果我學會,讓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權力與結構,張寫在別人眼睛

前,讓人重新檢視習以為常、看起來中性無害的權力滲透,那或許是我可以做的事情。

我所擔心害怕的是,是將已經說得很大聲的權力,再講一次出來,得人家一句『在我們

領域都是這樣做事的啊』。很害怕如此。囧!突然覺得以上的告白太社會學,真是太丟

地理人的臉了。



突然覺得調跳很大。



『每個故事都有兩面』,雖然叫我停止唸書就像放棄救生衣一樣是恐慌,然而想想又何

嘗不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轉機呢?重新檢視自己正在做的東西

,以非學術的眼光重看看待,搞不好也是個出路啊。畢竟要變厲害的,不要怕彎下腰;

真要出色的,不要怕被染過色、踩過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