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08

物化

話說,累積了一大條需要在誠品買的書單,興致一來就索性假裝文藝熟

女一天,去誠品提貨。



「親愛的小姐,我要結帳。噢,我有會員卡,請等我一下。」捧著一堆

書,我拿出錢包,準備大失血一番。不過,卻頓時發現,出國前被我視

為眾多會員卡中最重要的誠品卡,竟然忘記帶出來。



「ㄟ,小姐很抱歉,我忘記帶卡了,可以報上個人資料好嗎?」買書對

我來說,通常是很隨性、很少預先計畫,所以,常常發生這種窘狀況。

過去,小姐通常就單純地跟你索取個人資料,不外乎名字、身分證帳號

生日等;再細心一點的服務生,會跟妳索取登錄的電話;更謹慎一點的

服務生,還會打個電話確認你是本人(不過我自己是沒遇過這麼謹慎的

先生或小姐就是)。



「小姐,請問你有沒有可以證明你身分的證件?」證件?天,我不是個

每天帶著學生證、身分證,更別說是健保卡到處跑的人。難道,難道不

能單純的就如以上方式處理就好嗎?



「喔小姐,那很抱歉喔,我們只認證件的。」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我是分隔線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其實會員卡打折省下的錢,不過是少少的一些,我知道這也只是例行公

事,或公司的政策(說穿了,就是社會遊戲規則與制度),我也不想要

給人家添麻煩。再說,誠品卡變成聯名卡後,好像就再也沒有累積消費

換取會員年限的事情。所以用不用會員卡務實地說,也不是那麼重要。



只是,令我感慨的是,這該不該說是另一種物化自己的過程?



我是誰?個人的存在,就像是數學中的證明題。怎麼證明,證明的過程

又是什麼,證明的具體事證呢。解一,人透過各種不同的資本,例如財

富、名牌商品、豪宅、甚至論文數目以及論文的方向,來證明自己的存

在,唯有透過各種物質的堆砌,OK,我彰顯與證明了「我」在這世界

上存在。除了資本外,解二,在醫院手上的出生證明,在政府手中的戶

籍系統,然後各種單位發給我的身份證、健保卡、學生證、會員證,林

林種種一片片的東西,證明我的存在。



曾幾何時,我本人已經無法代替我這個個體。我無法證明我自己的存在

,而其他的個體,亦無法透過站在他們面前的這個物體(我),來證明

我自己,而只會、或只能透過證件,來認識、證明,「我」是「我」。



讓我想起電影千鈞一髮。Judy Law販賣了自己的生物sample,來證明

自己的存在,雖然悲劇,但是就像他最後感謝Ethan Hawke一樣,他只

是借給他的身體,但是透過名字與身體,Judy Law反而在人類的生命線

上證明了自己的存在,是外顯的「存在」。而Ethan Hawke當然也是存

在,只是,他需要透過Judy Law的身體,才能落實自己的夢想,為自己

的夢想與能力在歷史上謀個存在的地位。是內顯的存在。但無論是哪個

男主角,如果缺乏了物化的關鍵-在冷藏室中冰凍的各種生物檢體,他

們都無法在歷史上有個「我」的存在。



好吧,我開始不知所云了,我承認我只是要發發我竟然不能代表我自己

的牢騷。

1 comment:

younguy said...

本來....存在這種事就是經由別人所賦予的,

而自己的存在也不是經由自己所認知,

而是透過對別人的施予,在別人身上看到你的作用性,才會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