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ly 2009

表演

Finally I had a good sleep yesterday after staying
up for 40 hours. 感覺自己好像快死掉了,超累。

昨天終於順利地(?)表演完畢。沒想到,過去中規中矩的表演內容,似
乎不太引起人家興趣。相對下,危險與尖銳的部分,卻是大家覺得有趣
的議題,雖然我一直無法把握得很好直到最近。人類果真對危險/未知
那面比較有興趣嗎?表演完畢後,才開始有些新思觀察與會的人,尤其
是大咖,以及未來的大咖。

親眼看到大老闆的感覺很有趣。

過去,我對學者們的想像通常是去影像、去性別化,其實就算到現在還
是這樣。我只認名字,我不像有些人對文獻上的學者,充滿著影像的想
像,或很熱忱地尋找他們的相片,尤其當網路革命以後,真相變得很容
易從網路上得到事實上。所以你可以輕易找到David Harvey長得怎
樣,Jane Jacobs, Doreen Massey的外表。他們不再只是一堆
文字堆砌出來的形象,而從書中走出來,有個人特色、影像的『人』。

繼上次被親切的Jane Jacobs嚇到後,這次我則更驚訝於Andrew
Sayer的短褲與拖鞋。短褲與拖鞋的教授印象,我一直以為只發生於
美國。

跟敝人在下的學校的老師們風氣很不一樣,蘭卡的老師好隨性。運動型
襯衫、短褲、夾腳拖或是涼鞋,這,就是這裡老師的大部分形象。然,
雪菲爾的老闆們形象相當不同。我無法想像我家彼得穿短褲與涼鞋的樣
子(囧)。Smart Casual 已經是我看到最輕鬆的型態,無法更輕
鬆。襯衫、西裝褲,皮鞋,是大部分雪城男性教授的裝扮。或許,就如
不同企業擁有不同的企業文化,可能不同的學校,也會有不同的
dressing code。

這比閱讀學者們的書籍或跟他們討論學術議題更有趣。畢竟成為書上的
符號,尤其是經典的學者,很容易被神格化;接觸『神』的日常生活,
跟他們在學術空間的表演很不同,更貼近所謂的ordinary people
,被我遺忘的那一部份。

不過或許我的解釋相當片面。畢竟學術表演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表現
生活,也是『表演』的一部分。在學術上,學者想像人的生命有台上台
下,但事實上,人一直都在台上才對。只是從工作的舞台,跳到另一個
舞台。故『衣著』理當是表演的重要元素。不能獨立於外的討論才是..

亂講這麼多,只是很開心自己終於可以休息一天,但是等下又要開始工
作。這次真是白天玩樂,晚上工作的旅行呢。只是,來了這麼久,我還
是對社交相當不在行,雖然比起台灣有進步一點點。昨天咍過後,今天
就完全不想咍,甚至心情還相當低落,但是又其實很像跟大家去咍,這
種反差相當矛盾。 ;(

After all, I am not a social anim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