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eptember 2007

Mark & Spencer in Taiwan





除了忠孝東路今天可以讓你壓馬路壓上上九次不會有車打擾你以外,

忠孝東路上最火熱的零售業新聞,莫過於英國Mark & Spencer進台北

城了。



對於Mark & Spencer,或許我可以這樣來介紹他:作一個英國人可以

不知道Burberry,可是幾乎每一個英國人都知道Mark & Spencer。又

因為他的中價位、充滿英國風味的自有品牌深入每個生活的細節,自

早前許多英國人都以進入Mark & Spencer工作作為志業(不知道現在

還是不是這樣)。



M & S的開始,始於兩個創辦人在1880年代在市集開始設立的攤販,

現在則是英國最大的中價位零售業/百貨業者,自有品牌從產品從食

物到衣服,應有盡有。深入英國日常生活很深的一個品牌。



今天去參觀的開幕店是忠孝東路統領門市的店面,雖然只有一樓以及

地下室(終於知道加州健身中心的地下室賣給誰了),不過裡面還是

很仔細地包含了男裝、女裝還有很少部分的食品。雖然份量不多,不

過看到今天去逛的時候看到很多外國人來探路的狀況,看來對於習慣

M & S 的英國人或歐洲人來說,看到可以醫療鄉愁的符號以及商品,

是格外地開心。



其實很意外地,我發現我竟然對M & S的進軍台北也格外開心。看著

滿櫃熟悉一年的食物,尤其是我愛吃的英國餅乾、好吃的義大利麵,

還有自己千里迢迢從英國扛得很辛苦的果醬,雖然變得比較貴但是卻

一整排排在櫃子上時,那種開心真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而飽受日系

衣服風格影響與摧殘三個月的我,看到英國傳統的兩件式襯衫、大件

的毛線披風、今年流行的公主袖踢、整個歐洲風靡的波希米亞風格衣

裝,簡單卻充滿George Jensen設計感的首飾,真是有一種莫名的熟

悉。興奮地東摸摸、西試試,頓時才驚覺,這該不會也是一種莫名奇

妙的懷舊與鄉愁吧?噢,搞不好是。搞不好在這一兩年的來來去去中

,S & M 會變成我聯繫台北與英國鄉愁的另類連結線也說不定...



只是,看著那些從八號到二十號的衣服,我看著看著竟然為她們發愁

了起來。這些平價卻充滿歐洲特殊風味款式的衣裝,雖然在台北街頭

可以自成一格,成為另一種氣質,不過那些八號到二十號的Size,對

於很多台灣女生來說卻是大得過火。台灣女生很多都瘦瘦的。看到很

多女生比著比著,拋下一句,哀,好想要,很好看,只可惜太大了。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她們的銷售量?



不過對肉肉的女生搞不好個福氣。原來,太瘦的女生竟然也有沒有福

氣穿上設計師量產產品的一刻(不要懷疑,太瘦的時候穿上過大的衣

服,就算是名設計師設計的衣服,也是很難看滴)。



肉肉的女生,這次有福了~  

6 comments:

arensky said...

我竟然得拿10號......肉肉的女生:p

changichun said...

沒關係沒關係,

這裡一般的明州女生,

20號都還塞不下:P

bearteacher said...

儘管他是"中"價位(對我來說還是Tesco才能接受),

但呆英國四年只去過一次消費,

而且還是帶父母跟朋友在愛丁堡旅遊時硬著頭皮進去一次的~



更高級的等玫瑰更是連進去都沒進去過勒!

mizu said...

哈哈,中價位當然是指對英國的生活水平來說~~

英國人的收入水平應該是我們的兩三倍吧 (淚)

更別說是跟窮留學生比較。



話說,真想去等玫瑰看看。

不知道sheffield有沒有等玫瑰說。

qeeplin said...

我也要去試試最小號的衣服 呴呴呴~~

mizu said...

十號啊...

可速偶給你講,衣架有時候商家會給錯。

是金ㄟ,因為....

我就曾經去NEXT買衣服時,被給過22號的衣架...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