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y 2006

子女的恐懼

母親前夜因為舊毛病而送急診.



看著蒙著一層薄薄灰塵的家具,看著有點亂的家裡,看著逐漸沾上厚厚油垢,

洗不乾淨的鍋子,一項又一項的證據,都在跟我說著,父母的身體逐漸不如過

去,就像當我父親不再打我的那一年起,我開始觀察到逐漸布滿他上額的皺紋

、頭上冒出的不再是他引以為傲的黑髮,以及日漸老邁的身體.



是的,是的,一年又一年的過去,自然,父母也不是永遠能夠保有年輕與青春

了.只是,身為長久以來隨侍在側的女兒,我總是那麼習慣地依賴他們,或者

,故意裝作依賴他們,我不願意他們感覺,女兒其實早就已經可以獨立,隨時

可以離開這個呆過幾十年的巢穴,不願意他們過早體驗到空巢期的寂寞,過早

警覺到他們的年紀.



可是數著他們的年紀,以及陪著他們走過失去父母的苦痛,明白終點總是會來

,只是不知道終點究竟會在哪裡點下句點。帶著未知的恐懼,陪他們走過一次

又一次身體的病痛與衰弱,只能一次又一次用著開玩笑的口吻,隨時叮嚀著他

們要注意身體。接下來,我又將遠行,糾葛在傳統「父母在不遠行」的思想,

以及自己年華逐漸老去、一事無成的恐懼,心中極度的難過。



子女的恐懼,莫過於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