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05

名字叫做水的第一夫人

雖然我討厭吳淡如,不過我倒非常喜歡這篇的感覺.

看到這樣的第一夫人, 我很感動

---------------------------------------------

名字叫做水的第一夫人

吳淡如 2005-12-04

--------------------------------------------------------------------------------

她是我在宏都拉斯遇見的最亮眼的女人

-------------------------------------------------------------------------------



她的名字叫做Aquas(水)Ocana,是一位來自西班牙塞維雅──佛朗明哥故鄉的美女。



看來像環球小姐選美冠軍,金髮碧眼的她,有很好的學歷,她是西班牙最好的大學──馬德里大學政經學院


的畢業生。



順便一提,她身材實在太惹火。纖細的腰肢,豐滿的胸部,永遠燦爛的微笑,略帶撒嬌意味的嗓音,還會在


有意無意間對所有的賓客拋出善意的媚眼,該怎麼說呢?這些形容詞,似乎和我腦海中對於所有總統夫人的


刻板印象連不起來。



沒錯,百分之九十九的第一夫人或高官夫人,都是中規中矩的,讓人看了不免肅然起敬,希望趕快結束氣氛


凝重的拜見行程。這一位名字叫做水的美女,足以顛覆所有人對一般總統夫人的印象。




我在駐宏都拉斯大使游天德先生的府邸,看見她穿著性感的鑲金絲墨色改良式旗袍,像一隻美麗的黑色鳳蝶


般翩然來臨。她的微笑在三個小時內從來沒有停過,傳遞出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真誠。




到宏都拉斯之前,我沒想到可以碰到總統夫人。原來她和游大使是好朋友,在所有駐宏都拉斯的使節中,她


對游天德大使印象最深。



「在一次參訪行動中,我在街上看到一個滿頭膿包,頭上還流著血的幼童,情不自禁地抱起他來,想要送他


到醫院治療。這時,所有的大使都站在旁邊,只有他,看到我穿著高跟鞋還抱著一個孩子上樓梯不方便,把


那孩子接了過去。只有他..」她笑著說,「其他人都不敢抱那個孩子,怕弄髒了衣服吧。」




所以,她對游大使印象深刻。外交的藝術,其實也存在於瑣碎的行為之中。舉手之勞,往往勝過千禮萬金。


游大使也是外交使節中的奇葩,他溫文儒雅,沒有架子,長年吃素,以大使之尊親自為我翻譯西班牙文。




眾所皆知,台灣與邦交國的來往過程總是較其他國家來得任務艱鉅。在我拜訪宏都拉斯時,剛好碰到加勒比


海的颶風警報,由於該國幾年前曾有一個颶風,造成了萬人傷亡,也使當地經濟後退五十年,繁華付之流水,


所以舉國上下都非常緊張。還好,到了下午,警報解除了,颶風停在尼加拉瓜,沒有進犯此地。




游大使說:「早上,外交部長忽然希望我和他做私下的晤商。我來這裏三年,都只和部長在公開會議上見面,


從來沒有在他主動授意下『闢室密談』,所以還緊張的,以為..「還好,只是要和我討論一下如何應付颶風


而已..」簡單幾句話,可以探知大使的心情。十一月,宏國又要選總統。總統每四年換一次、不得連任,紅


藍二黨政治立場大不相同,派駐宏國非得時時機警應變不可。




總統夫人在宏都拉斯收養了十四名孤兒,有街頭遊童,有被丟在街上的棄嬰。她口口聲聲關注的都是孩子的


問題。「這裏的女人太可憐,」來自西班牙的她說,「男人發現女人懷孕之後,常常拍屁股就離開了,獨立


撫養小孩的女人到處都是。」天主教不鼓勵用保險套,更不能夠墮胎,該國女性受教育的比率也不高,百分


之七十的媽媽沒有結婚,AIDS
更是一條隱形的洪流到處蔓延,這裏的孩子,能夠出生在有飯吃的單親家庭


已經很不錯。「有許多孩子從小就必須對抗饑餓和性侵害,」總統夫人嚴肅地說,就算在談論嚴肅話題時,


她的語調仍是那麼地優雅而嬌柔。



很意外的,沒多久總統也來到了大使館。據說,他們的愛情故事即將被改拍為好萊塢電影──
外表看來,

他們真是一對天成佳偶,夫人看起來很像金貝辛格,而總統笑起來頗有李察吉爾的味道。




我這麼說,他們倆笑得很開心。也許總統因而心情愉悅吧,先行離開的他用英語對我說:「明天願意到總統


府來看看嗎?」



這位總統也是一位沒有架子的總統。他是哈佛畢業生,家世顯赫,曾經當過中央銀行總裁,
至今仍喜歡冒

險。喜歡開小飛機的他,曾經墜機兩次,去年在北部落海時,幸運地被漁民救起。可以想見漁民們看到落難


小飛機裏鑽出總統來,有多麼地瞠目結舌。



宏都拉斯的治安不佳,總統也是受害者。他與第一任妻子有三女一兒,唯一的兒子在北部城市被綁架撕票,


是他一輩子的心頭痛。



他們的愛情故事確實是一則傳奇。在總統選舉時,他看見了當時擔任西班牙駐宏國大使館祕書的水小姐,


驚為天人,一見鍾情。當選總統後,他決定要挖角她當總統夫人。當選後的第一次中美洲元首高峰會,


所有的元首都到齊了,獨不見宏國總統。大家好不容易找到他,才發現他人在羅馬。






「我要先追到我的總統夫人,」他對各國元首說。


「那就去吧,」各國元首對他的浪漫竟也都大力支持。




水小姐答應了他的求婚,她在宏都拉斯待過幾年,除了成全愛情之外,她還想成全另一個心願──撫養孤兒。




他們到過台灣兩次。都是在雙十國慶時來台灣當佳賓。




雖然我不會說西班牙文,而她不會說英文,但我們還是相談甚歡,晚餐後一起唱了卡拉OK
。她說我身上的

小外套和禮服不搭,當場把身上的貂皮小外套送給我。「西班牙買的,第一次穿哦。」很少有人能夠做外交


做到像她那麼自然而討人喜愛。



據最近民意調查,她是宏國民意支持度最高的公眾人物,比總統還高,支持度高達百分之八十六。可惜,西


班牙人不能參選宏都拉斯總統,否則她一定會當選。




第二天,在總統邀約下,代表國合會的我們到了總統府,也看到了總統夫人撫養的小孩們。小孩不會說謊,


從她和他們的互動看來,她深獲孩子們的信任,是一個親切可人的母親。




她的祖國西班牙一直支持著她的慈善活動,比如「送玩具到宏都拉斯」,這個活動在一個月內募集了七十萬


個玩具給宏都拉斯的孩子,一位富裕的日本商人也請台灣國合會捐助了好幾貨櫃的衣物給她的慈善基金會。


不過,看來開朗的她也擔心著,明年總統就要卸任了,如果她不再是第一夫人,她還能為宏國的孤兒們貢獻


多少心力?



宏都拉斯不是一個好玩的國度。連號稱全世界第二大的馬雅文明廢墟,看來也還是一個缺乏整體規劃整理的


廢墟。



當地一位台商對我說,他第一次買票進場(當地人只要十元宏幣
──台幣二十元,外國人卻要付二十五美

元,其中十五元付的是裏頭某一個「特別地道」的費用)時,他笑說:「那個值十五元美金的隧道,只有十


五公尺,裏頭幾乎什麼也沒有,我氣得兩天睡不著..」




它沒有什麼天然資源,手工藝品與其他中美洲國家比起來並不出色,所有的城市看來也都很鄉村,我所看到


的觀光資源及其可能性也很有限。



不過,在這裏最令人感動的是,在其他國家,China指的是中國,在這裏,指的就是台灣,而且所有的宏國


人都知道,台灣技術團在這裏幫了許多忙,教他們種東方蔬菜、種芭樂、養豬、養吳郭魚,使農民們握有脫


離貧窮的第一枝釣竿。



除了梵蒂崗之外,宏都拉斯是我拜訪的第一個邦交國。光這一點,就是一個有意義的珍貴紀錄。何況,還有


親切的大使、總統和漂亮的夫人,使我的旅程比想像中更加的戲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