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rch 2009

摘要

因為田野、整理資料、與老闆議題來回討論,花很多時間在熟習與修正英文討

論、學術論文寫作、甚至適應與海外人際關係的建立,畢竟我們真的要認清與

面對『我是歪果仁』的事實,再說,我英文真的不好,故過了沒有生產力的一

年。不過,當手上逐漸有自覺有趣的議題以及逐漸成型的半成品後,從去年年

底開始,陸續投了七個學術會議,有些被接受了、也是有些會被拒絕。就像當

年申請學校的感覺,每次上網查詢狀態,都會緊張;被接受了很雀躍,被拒絕

了就沮喪,覺得自己研究似乎沒什麼價值似的。



被拒絕、被接受,當然有很多原因,除了真的好或不好外,也不完全是因單純

或武斷地好或不好而已。被拒絕的都是去年投的論文。無論雀躍也好、沮喪也

好,每收到結果還是會反省被接受與被拒絕因素。有的被拒絕,或許部分是政

治原因,因為為客的我擺明要批判主人國家的作為;有的是因議題不和,事前

沒有好好回應要投session主題,看到關鍵字跟描述自覺可以就亂投;最覺得

痛心的拒絕理由是,對方評價研究本身深具學術價值,但是英文不好所以拒絕

你。



看,光投稿本身就是深具政治與政策、決策與風險、文化與社會交織的議題。

要不是自己被拒,以及看博士班版,知道『原來會議也是會當人的啊』,還真

從沒想過,會議論文的確有被拒絕的事實。不好意思,我這人就是太天真。自

身沒遇過,就會忘記事實的存在。



不知道是因多次練習,還是現在都不參加大拜拜,只針對主題性會議投稿;或

是因為確實修正過去問題,例如注意議題、反覆推敲字義、甚至整理各種摘要

結構來寫不同的摘要,最近遞出去的論文被接受比例的確變高。當然心理是開

心,不過緊跟而來的是面對『出版』的壓力。畢竟會議論文不算正式學術生產

,而類似議題,一定也有其他人在作,一旦發現有人發表正式期刊,我就會放

棄相似議題。就算,已經到成形投稿的階段了。



是有點可惜。但,學術資本與市場嘛,先搶先贏。



不過,看著題庫還庫存十幾條議題沒有時間處理,就覺得其實不怕沒題目,題

目只怕做不完。有些是在亂想階段,不知道可不可以用;有些題目已經收集好

資料,只差田野;有些題目手上什麼都有了,只是現在很忙在論文,沒時間理

他。或許真如廚房研究室所說,說教學經驗,或許少於其他國家訓練出的研究

生,但是胡思亂想(其實是胡說八道嗎 XD)的潛力,可是愈來愈強呢。



要不,哪來那麼多被鄉民諷刺的『英國研究』呢(笑)?

2 comments:

blooddracula said...

^___^ 我就是想聽你的抱怨~

westwing said...

"不怕沒題目,只怕做不完。"

有創造力,是很讓人羨慕的事呢!

這樣才能源源不絕持續前進。帥喔!